深沟球轴承

深沟球轴承

这是在滚动轴承中使用最普及的轴承。轨道沟被制成稍大于钢珠半径的圆孤。滚珠与轨道形成点接触。深沟球轴承可承受径向负荷、轴向负荷及合成负荷。
因为构造简单,很容易制作高精度的轴承,适用于高速旋转的场合。
轴承外径不小于9mm。内径小于10mm的深沟球轴承通称为小型球轴承,外径小于9mm的通称为微型球轴承。
使滚珠保持一定间隙,标准由钢板冲压成形制作的。用于高速旋转或尺寸较大冲压成形困难的,采用由削切加工制成的车制保持器。
安装有钢板防尘盖或胶盖的密封型轴承已经系列化,它们都预先封入了适量的润滑脂。

保持器

一般是使用SPCC钢板,以冲压成形的方式来制作。不过当轴承的尺寸比较大,不容易以冲压成形的时候,则会使用铜合金,以车削的方式来制作。
 

形式和结构

下表列出深沟球轴承的标准构造以及特性。
形式 结构 图例 回转
扭力
高速性 脂密性 防尘性 防水性 温度
范围
开放型 由内、外轮、钢珠与保持器组成的轴承 ●●● ●●● N/A N/A N/A -25~
120℃
密封
轴承
防尘
铁盖式
轴承侧面有铁盖,与内轮形成迷宫式空间 ●●● ●●● N/A -25~
120℃
非接触型
胶盖式
轴承侧面有胶盖,其唇形与内轮形成迷宫式空间 ●●● ●●● ●● ●● N/A -25~
120℃
接触型
胶盖式
轴承侧面有胶盖,其唇部与内轮接触密封 ●●● ●●● ●● -25~
100℃
其它 轴承外轮有附止动环沟为N系列,再附止动环则为NR系列。也有密封型轴承,请另行洽询。 ●●● ●●● N/A N/A N/A -25~
120℃
● 越多代表性能越佳


型番的组成



形式记号:
深沟球轴承的形式记号为 "6"

直径记号:
如右图所示,在同样的内径之下,不同直径记号所代表的轴承大小不同。

8 系列的最薄,容许转速最高但是荷重能力最低。例如:6805 ZZE3 系列的最厚,容许转速最低但是荷重能力最高。例如:6305 ZZE

依照厚度由薄到厚依序为 8 < 9 < 0 < 2 < 3
 
内径记号:
内径记号标示着轴承内径的大小。记号的意义如下所示:
00:10mm
01:12mm
02:15mm
03:17mm
04以上:号码乘以5mm为内径,例如 6006 的内径为 6*5mm = 30mm
20mm以上但是内径不是5的倍数时,则以/xx表示,xx为内径的尺寸。
例如:62/32ZE是内径32mm的轴承,如果误写成6232ZE则为变成内径160mm的轴承,差异非常大。

密封记号:
开放式轴承于主型番后面不需要加任何记号。例如:6008

铁盖有封单边以及封双边。封单边时于主型番后面加Z或者ZE,封双边时则加ZZ或者ZZE。例如:6204ZE,6026ZZ..等
Z是属于原始设计,而ZE则是经过设计变更后增加一个迷宫式空间,防尘性更好。

非接触型胶盖一样分单边与双边,于主型番后面分别加上NK(E)以及-2NK(E)。例如:6211NKE,6320-2NK..等
NK是原始设计,内轮端面油封沟呈两段阶梯状。NKE是经过设计变更后,油封的三个唇产生两个迷宫式空间,增加防尘能力。

接触型胶盖一样分单边与双边,于主型番后面分别加上NS(L/E)以及-2NS(L/E)。例如:6211-2NSE,6320NSL..等
NSL是原始设计,而NSE是经过设计变更后,油封的三个唇产生两个迷宫式空间,并由中间的唇片与内轮接触,成为一个密闭空间。

另外尚有NKE9以及NSE9的胶盖,是以比较耐温的材质来制造,并将取代以往的标准品。
目前生产范围是6000~6010、6200~6210、6300~6310

各主型番是何种密封盖,请参考综合型录。

间隙记号:
间隙的范围是依照日本工业规范标准(JIS)以及日本轴承工业协会标准(BAS)来规范的。
深沟滚珠轴承的详细间隙范围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精度记号:
没有标示时为一般精度,或称为0级。
0级以上均称为精密级,精度由低往高的排序为 0级, 6级, 5级, 4级, 2级,标示时在型番后面加上P以及级数。例如:6306-2NKE P5
深沟球轴承的各项精度规范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轴承的寿命

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这个轴承可以承受多大的力量?」。
严格说来,轴承不损坏的情况下所可以承受的最大力量等于规格表中的「基本静额定荷重」。但是可以承受并不代表可以运转很久!
应该要问的是,在使用的荷重以及转速下,这个轴承是否可以达到需要的寿命?
轴承的寿命可以计算,不过在计算寿命之前,需要知道转速以及等价荷重。所谓等价荷重是当轴承同时承受径向荷重(Fr)以及轴向荷重(Fa)时,以计算的方式得到其相当于纯径向荷重的计算荷重,通常以Pr与Por来表示。Pr与Por的计算方式请参考型录右上方的表格。
得到动等价荷重(Pr)和静等价荷重(Por)后,就可以计算轴承的寿命与安全系数。计算方式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建议的公差配合

为了发挥轴承本身的性能,心轴以及轴承座孔的公差配合相当重要。如果配合面的干涉不足,可能会产生打滑的现象。
打滑一旦产生,配合面会逐渐磨耗,损伤心轴和轴承座。另外,磨耗粉也可能侵入轴承内部导致早期破损的发生。
打滑不能单靠轴向的挟持来防止,承受荷重的轮必须提供足够的干涉才可以。
深沟球轴承一般的公差配合建议,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心轴与轴承座建议的精度

一般使用条件下,心轴和轴承座的建议精度,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润滑

深沟球轴承如果双边都封盖,则会预先封入适量的油脂。例如:6005ZZE、6005-2NKE、6005-2NSE
一般来说,单边盖以及开放式轴承只有上防锈油,因此必须在使用的时候自行提供润滑剂。
润滑方面的相关建议,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极限速度

型录上所记载的极限速度是一般使用条件下的数值。在重荷重或者轴向荷重相对比较高的时候,极限速度必须乘上一个修正系数。
极限速度的修正方法,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其它注意事项

[1] 尺寸表中之基本动额定荷重(Cr)以及基本静额定荷重(Cor),仅适用于材质为轴承钢并且经过标准热处理的情形。
[2] 接触型胶盖式轴承虽然脂密性好,但是高温、高速或者外轮旋转时,油脂仍有可能泄漏出来。
[3] 密封型轴承在组装前请勿清洗。
[4] 单面铁盖或者单面胶盖的轴承,未封盖的内外轮也有加工油封槽。


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