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柱滚子轴承

圆柱滚子轴承

这种滚子轴承的结构是所有滚子轴承中最简单的。内外环与滚子为线接触,因此径向负荷能力大,也适用于高速旋转场合。
基本结构为N型、NU型,其它有根据是否带有导向凸缘分为NF型、NJ型,带挡圈的NP型、NH型。另外还有双列的NN型、NNU型。
N、NU型不能承受轴向负荷,却可以避免温度变化导致的轴的伸缩或安装误差导致的轴与轴承座的轴向位置偏差等原因产生的附加负荷。
内外环的两侧都带导向凸缘或挡圈的轴承能承受一定的轴向负荷。但由于承受轴向负荷的同时,滚子端面和凸缘侧面之间相对滑动,所以不能承受较大的轴向负荷。

这种轴承的构造是所有滚子轴承中最简单的。内、外轮轨道与滚子呈线接触,因此径向荷重能力高,也适合高速旋转的应用。

依照导向承靠面的不同,分为以下的种类:

 


N、NU型不能承受轴向的荷重,但是可以当作消除热膨胀影响的自由端,也可以吸收心轴与轴承座之间的轴向位置误差。

内、外轮都有导向承靠面的的轴承,可以承受一定的轴向荷重,但由于承受轴向力的同时,滚子的端面与倒向承靠面之间属于纯滑动,所以不能承受太大的轴向负荷。

双列圆柱滚子轴承一般为精密级轴承,其径向负荷能力大,适用于高转速、高精度的应用,比如车床的主轴。双列圆筒滚柱轴承NN以及NNU系列,请参考精密级轴承部份。
 

保持器

标准的圆柱滚子轴承通常使用冲压保持器以及车制保持器。高速运转时建议使用车制保持器。当相同的母型番有不同的保持器时,滚柱数量也可能会改变,此时的基本动、静额定荷重也会跟着改变。型录所记载的基本动、静额定荷重,是使用下表的保持器。

 

轴承系列 冲压保持器 铜合金车制保持器
NU10 1007 ~ 1038 1040 ~ 10/500
NU2 203 ~ 228 230 ~ 264
NU22 2204 ~ 2226 2228 ~ 2252
NU3 304 ~ 324 326 ~ 352
NU23 2304 ~ 2319 2320 ~ 2340
NU4 405 ~ 416 417 ~ 430

 

形式和结构

在型番之后可能还有高荷重以及保持器的记号。
G:聚酰胺制保持器。(尼龙保持器)
  部分规格采用的标准保持器为尼龙制的保持器。当选用的轴承是采用尼龙保持器的时候,使用温度建议在120°C以下。
  (例如:NU304EG)
E:高荷重型轴承
  NACHi 针对滚柱的端边形状进行研究改善,开发出具有原设计两倍寿命的高负荷型轴承。
  (例如:NU2305E)
 

内部间隙

间隙的范围是依照日本工业规范标准(JIS)来规范的。
圆筒滚柱轴承的详细间隙范围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轴承的寿命

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这个轴承可以承受多大的力量?」。
严格说来,轴承不损坏的情况下所可以承受的最大力量等于规格表中的「基本静额定荷重」。但是可以承受并不代表可以运转很久!
应该要问的是,在使用的荷重以及转速下,这个轴承是否可以达到需要的寿命?
轴承的寿命可以计算,不过在计算寿命之前,需要知道转速以及等价荷重。所谓等价荷重是当轴承同时承受径向荷重(Fr)以及轴向荷重(Fa)时,以计算的方式得到其相当于纯径向荷重的计算荷重,通常以Pr与Por来表示。Pr与Por的计算方式请参考型录右上方的表格。
得到动等价荷重(Pr)和静等价荷重(Por)后,就可以计算轴承的寿命与安全系数。计算方式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建议的公差配合

为了发挥轴承本身的性能,心轴以及轴承座孔的公差配合相当重要。如果配合面的干涉不足,可能会产生打滑的现象。
打滑一旦产生,配合面会逐渐磨耗,损伤心轴和轴承座。另外,磨耗粉也可能侵入轴承内部导致早期破损的发生。
打滑不能单靠轴向的挟持来防止,承受荷重的轮必须提供足够的干涉才可以。
圆柱滚子轴承一般的公差配合建议,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心轴与轴承座建议的精度

一般使用条件下,心轴和轴承座的建议精度,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润滑

圆柱滚子轴承只有上防锈油,因此必须在使用的时候自行提供润滑剂。
润滑方面的相关建议,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极限速度

型录上所记载的极限速度是车制保持器的数值,如果是冲压保持器的话,请以该数值的80%为极限速度。另外,在重荷重的时候,极限速度必须乘上一个修正系数。
极限速度的修正方法,请参考这里的技术资料。


回上页